close

羊膜穿刺vs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(NIPS、NIPS+、NIPT、NIPT...)如何抉擇?

我的想法是,如果24K沒有構成非常大的負擔,就作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~!!

(其實很想把標題改成:別再穿刺了,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)

 

一開始會研究這個課題,是因為在醫院作了中期母血篩檢,唐氏症危險率(T21 risk)1/726,三染色體18危險率(T18 risk)1/3169,年齡所得危險率 1/115,醫生勸說高齡的關係危險率高,還是做羊穿比較好,讓我回去與先生好好商量,還說,雖然有一種很貴的檢查可以作,但是出來結果如果不好,還是得作羊穿。

為了這個結果,難過了幾天,但也激發自己認真研究這個課題的動力

 

首先,第一個發現的事實,唐氏症寶寶,有80%是34歲以下產婦生的(醫院給我的感覺像是高齡是原罪似的,但看起來不盡然阿)

進一步,更發現了羊穿導致流產的可怕(爬了一大堆文),以及同事告知朋友羊穿沒事,baby生下來腦麻(有沒有直接關係不曉得,但的確被嚇到了)

也曾經看文章看到有點快被勸動去做羊穿(很多羊穿成功的媽媽們贊成),但後來還是選了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

下面是想跟其他也正在猶豫的媽媽們傳遞的想法(自己稍微整理了一下)


搞懂穿刺(羊穿)是要做甚麼(做個聰明媽,別讓自己被牽著鼻子走)

穿刺目的是檢查Baby是否有唐氏症、愛德華氏症、巴陶氏症等

Q:如何檢查?

A:檢查方式(原理)是,透過檢測Baby的第13、18、21對染色體是否有異常(唐氏症的患者,第21對染色體會較正常多1條)

唐氏症染色體.png

 

「 羊膜穿刺」與 「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」 都是在檢察Baby的第13、18、21對染色體,差別在於取得baby染色體的方法不同

(「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」並不是醫院作的母血篩檢(初期、中期唐氏症篩檢,原理不同,這個我也爬文看了一些文章)

「 羊膜穿刺」是拿一根很長的針刺進子宮裡(baby的活動範圍內)抽取羊水 20CC

(羊膜穿刺的針頭長至少10 cm,網路上有人說20cm,大概每間醫院都不同。

雖然聽起來就只是比一般的針頭大一點,但後來想想,不對阿,做羊膜穿刺的時候,Baby大概也只有13cm大小(18週左右)。那根針頭對他們來說,是一根很大很粗的鐵棍,不只是針頭阿

羊穿示意圖.png

還有一點,作羊穿抽羊水時,Baby正在羊水裡「自由自在的游著」,不是靜止不動的(除非剛好他在睡覺),那根針要躲baby不是簡單的事情ㄋㄟ,

萬一運氣不好,那根鐵棍(針頭)會戳到baby的身體的任何部位~!   

(光是想像就快讓我窒息,Baby只有13cm,那根針頭應該至少有比他的手腕還粗<--心中幻想,感謝網友糾正

運氣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,賭運氣是種風險。

這樣想一想,又更讓自己堅定不作羊穿。

只是,抱著生產前都要不確定是不是有唐氏症的不安的確不好受,後來發現了醫生所謂的"很貴的檢查"(非侵入式)其實還蠻好的。

於是我又花了一些時間研究了所謂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,其實檢測準確率很高阿,有99%,那我是不是作這個就好了。

它的檢測原理是,媽媽的血液裡會有baby胎盤游離的染色體,把它分離出來檢測即可

所以,只要抽媽媽的血就可以了,沒有針頭會入侵baby的生活空間~~! 是不是很安全~! 覺得好像救星降臨一樣~~~(我太激動了)


整理選擇「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」理由如下(真的很想勸說各位媽媽好好思考羊穿的危險性)

第一、不論是羊膜穿刺或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,都是檢測第13、18、21對染色體,其實原理都是相同的

第二、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準確率已達99.5%(DM上寫的,自己覺得它根本就是100%)

第三、醫院都會說,羊膜穿刺流產機率只有3/1000,但是,有些人穿刺後過2周停止心跳,過幾天羊水漸漸流失,也有統計進去嗎? 還是只有穿刺當場導致流產或是2-3天內流掉的案例才會統計進去? 這個我們不曉得

第四、即使找了穿刺名醫,在作穿刺時還是會很緊張,受驚嚇對baby似乎不太好  

那天去醫院抽完血,隔天看自己的手臂上抽血後的瘀青,心想著,我只是抽個血就瘀青了,萬一那根針插進肚子裡還得了

(心中強烈OS: 抽我的血就好了,別動我的Baby)

 

「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」是新技術,很慶信自己能在這技術成熟引進後才懷baby,何必走穿刺回頭路

PS.如果你的Baby又是費了不少心力懷的,強力建議別穿刺阿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n's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